一碗甜甜粥🥣

人生的意义在于做梦。

嫋嫋素女

原著没看完,电视剧刚开播 ooc预警

萧元漪视角

  十五年,我终于又回到了程家,见到了嫋嫋。这孩子身形单薄瘦弱,倒真真是应了她的名字。看着她因病而苍白的脸,让我本想轻抚她的手停在半空。将军与我在外征战多年,期间并未归家探望过她一次。我还没有做好做她阿母的准备,尽管早在多年前我已经成为了她的母亲。

  接下来那些天里,我渐渐发现嫋嫋并不是个令人省心的孩子。她那乌黑明亮的眼睛里总闪着光,鬼点子也出奇的多,好似永远都没有穷尽。这让我头痛不已,我并不是不喜欢她的跳脱伶俐,若是她正值垂髫之年,我定是能够由着她如此的,可如今她已然及笄,已经是可以许婚的年纪,留给我教导她的时间屈指可数。我不能再等了。

  后来,董舅父因嫋嫋举报而下狱。我前去问她时,她却说自己为程家做了件大好事,见我生气也丝毫不惧。她不知其实我生气的是她小小年纪不知天高地厚,做出这般危险的事,如若一步行差踏错后果都将不堪设想,那么她这还没出阁的女娘的名誉又当如何?

  有天夜里,我想起平日看嫋嫋的衣裳都不合身,便吩咐青苁拿上尺子随我去嫋嫋房里为她量尺寸裁新衣。谁知走到门口却听见她妄议长辈。这孩子的礼仪可真是欠缺,竟不知祸从口出。在家里也便罢了,若是在外面,只这妄议长辈一条就够她受的。我一时气急,抓着原本是为她裁衣裳的尺子朝她手上重重地打了一记,而后让她在房中抄读《礼记》。那时的我正在气头上,不由分说的就拒绝了她想要出门逛灯会的请求。

  再后来,我发现了更棘手的问题。嫋嫋不止是举止不够合乎规矩,甚至在葛氏的刻意放纵下,成了个目不识丁的女娘。这样可不成,日后会吃大亏的。我让青苁把我之前在各地铺子买的簪子配饰和各类书简一并给她送去。到底还是小女娘,我在门口看到她拿着簪子笑眼盈盈的样子这样想。但当她看到桌案上堆积的书简时,眼里的笑意不复存在。不知怎的,我心里蹦出一个念头,嫋嫋还是笑起来更好看些。但这样的念头只存在了一瞬,当我发现书简上那么多字,而她却一个字也不认识时,我顿时觉得自己任重道远,恨不得让她每日十二个时辰都在学习才有可能补得上这些年的空缺。夫君虽劝过我欲速则不达,但我当时根本听不进去。

  我承认,我对姎姎的确是有些移情的心理作祟。姎姎柔顺知礼,恭谨听话,再加上她的性格内敛,有时需要长辈在一旁指导。嫋嫋则不同,是个胆大有主意的。因此我陪在姎姎身边的时间多些,当时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也并未考虑嫋嫋的感受。直到很久之后,我进宫见到皇后娘娘与嫋嫋的亲昵相处,心中突然泛起一阵酸涩来,像有根羽毛在挠我的心口似的。这时我想起了嫋嫋在家时看到我与姎姎在一起的样子。她那时的云淡风轻都是装出来的吧?再怎么装作不在意,哪怕骗过了亲人,骗过了自己,也骗不过心。那时她心里也这般酸涩吗?也是在那时我才明白一件事,一件我一直以来都不肯承认的事。

  也许,自我迫于压力把嫋嫋留给君姑时,我就已经永远失去了她。


分割线

平行世界嫋嫋的幸福生活已更新,欢迎大家去看看呀

  

  



评论(91)
热度(713)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碗甜甜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