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甜甜粥🥣

人生的意义在于做梦。

生生

设定见➡️前世今生 

  绯天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小小的女孩抱着膝缩在大殿一角,发间流苏不住地轻颤。

  “臣绯天,拜见殿下。”她振翅郑重下拜,彼时还是王族元氏幼女的君上便是在这时抬起眼看她。

  “你就是父王与我说的,月翎族首领?”女孩吸了吸鼻子想要收起脆弱,水光涟涟的眸子瞧得她心生怜惜,声音轻柔得不像话:“回殿下,正是。”

  “请起。”殿下行至身边回了王族半礼,虚扶了她起身。又伸手抚摸她羽翼下那嵌入皮肉的铁环,久久不语。

  那是人类奴役月翎一族的证明,也是月翎族人不敢忘却的耻辱。“很痛吧,绯天。每一次振翅都很痛吧?”

  如今想来,大约自那时候起,她的君上便注定是这宿川的千古明君。

  常言道:国不可一日无君。殿下看着朝野上下乱作一团,翌日就吩咐她着手筹备继任典礼。

  女孩登极的前一晚禀退了侍女,悄悄到她的房中寻她。这可把她吓了一大跳,赶忙将小殿下迎进来,替她掸去斗篷上的落雪。女孩由着她摆弄,良久只问了一句:“绯天,你会一直在我身边的,对吗?”

  “自然。臣领先王遗命教殿下史书兵法,授殿下治国王道。只要我绯天和月翎一族尚在,就无人可以伤害殿下。”

  那日夜里她望着天幕的点点繁星,对身侧的女孩承诺得郑重不已:“若臣与月翎是繁星,殿下便是那皎皎明月。星辰会永远伴着明月,殿下且安心。”

  “日后没有旁人时,师父唤我元一可好?“

  “殿下,这不合礼制……”

  “已经许久不曾有人唤过我的名讳了。”

  “好。元一莫怕,有师父在呢。”

  她们似乎亲近了不少,至少元一对她是如此。当晚就赖在她房中不走,还执意窝在她羽翼下安寝,丝毫不担心被那些铁环划伤。 倒是绯天将翅膀拢了又拢,生怕伤到她。

  月翎族的传统使绯天并不适应睡在床榻上,但此时却心甘情愿倚靠在颇为狭窄的塌上闭目养神,只因怀中有个全身心依赖她的小小孩童。她的徒儿,几个时辰之后便会是她的君上,整个宿川的君上。

  依循旧例,月翎族首领应在继任礼时飞向高空为新君开路,但元一为她免了这差事。“我会向全天下证明,明君的诞生并不需以月翎振翅的痛苦为代价。”

  也是在那日,新君颁布了继任后的第一道诏令,永久去除月翎族羽翼下的铁环,还月翎与常人同等的地位。不仅如此,新君还在殿中当着朝臣的面将相印交予她,她看着将将到自己腰间的女孩朝她拱手:“拜绯相。”

  她绯天,成为了宿川自古以来第一位月翎族的相国。那一年是为天启元年,而元一不过九岁。

  新君年幼即位,时有乱臣企图动摇国本。而绯天却次次都能及时出现在新君身边。最惊险的一次莫过于她眼见着箭矢朝女孩射去,急得她当即一个俯冲打落了那箭矢,将女孩护在羽翼下。

  “臣救驾来迟,请君上降罪。”绯天见四周安定下来本想退开,奈何元一抱着她不肯松手:“我就知道你会来的。只是师父,你怎么才来呀。”

  这一声师父早让她的心化成了一汪春水,沉默片刻从翅膀上取下一根羽毛放进元一手中。望着女孩疑惑的目光轻笑:“这是我的翎羽。从今往后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需要,哪怕飞跃万水千山我都会出现在你身边。”

  “元一,我不会让你置身绝境。”

  自那之后,她为她整肃朝廷,她予她无上荣耀,直到天启六年。

  不知从何时开始,宿州再度兴起了神主的传说。甚至有人说已找到了神主,朝局一时动荡起来。

  这日下朝元一遣散了所有人,殿中只余她与绯天。“师父,你也相信神主吗?”

  相处多年,绯天如何听不出少女的隐忧,当下便笃定地答:“自然不信。国之兴盛靠的是人治,不是神赐。”又望向元一灵动的双眸笑道:“臣是月翎族人。君上知道,月翎没有神主,只有君上。”

  “好。既然师父不信,我亦不信。”

  但她们都不曾想到烛犀留有后招。夜色如墨透过窗棂撒在宫殿各处,压得元一喘不过气来。

  “报绯相,昭都四面翎牙卫堡垒已尽数被毁。族人,已十不存一。”

  元一此时站在绯天身侧,听到这话握紧了她的手。她神色如常地为女孩拨开额前的碎发,半晌只道:“君上安心留在此处。今夜只要月翎一息尚存便不会让烛犀杀进殿来。”又转头吩咐近卫:“你们的职责是保护君上,守护皇城。”

  “绯天!”元一看着那人即将踏出殿门,快步上前:“我与你同去。”

  眼前这个少女究竟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绯天已然记不清了。但那些都不重要,只要有她绯天在一刻,元一便是她舍弃一切也要守护的人。

  “听话。”她抬手抚上女孩的脸,“好好待在这儿。”

  不知过了多久,元一忽然感到心头突突直跳,心下升起一阵不祥的预感。她不顾近卫阻拦,提了剑向外冲去。

  那落在阶下的不是绯天还是谁?她被人残忍地扯掉了翅膀,正痛苦地蜷缩着。

  “绯天!”元一几乎是膝行着挪到她身边将她拥入怀中。“快来人!来人啊!”

  “不必了,君上。月翎族失去了翅膀便没有多长时间了。”

  “不,绯天。不要离开我,我求你,不要……不要离开我……”少女早已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她从未想过有一日,一直保护自己的师父会如此突然地离她而去。

  “我不会……不会离开你的。斗转星移,永远都不会离开你。”

  从前绯天总说不会让她置身绝境。可她不知,失去了她,才是她元一真正的绝境。

  绯天,你这个大骗子。


  “女公子夜里做梦了吧?一直喊着绯天绯天的,绯天是谁啊?”莲房边侍候程少商起身边随口问道。

  “她呀,一个骗子。”少商敛了敛眸,“昨日你与我说,我阿父阿母何时归家来着?”

  小侍女肉眼可见地雀跃起来:“大约就是半月后!到时候啊,便再无人敢欺侮女公子了。”

  少商闻言心下一动,她记得往日二叔母指着鼻子骂她时曾说过,她阿母叫“萧元漪”。

  元一,元漪。会不会……

  从床榻旁摸出一方锦盒,里面正是绯天的翎羽。难怪自她记事以来就一直随身带着这羽毛。少商寻了根细绳将它穿起来,又在颈间试了试长度。叫来一旁的莲房:“来,帮我戴上。”

  “女公子竟还留着这羽毛。”

  “这个可丢不得。”

  不多时家中便来了个仆妇,说什么也一定要她今日回去。她虽然不解也并未多说,由莲房扶着登上马车。

  待到她行至院中看到母亲的那一瞬却是什么也不顾地向前奔去,丝毫不管自己虚弱的身体。

  “阿母……”无论她是不是绯天,能见到这酷似师父的脸就已经足够让少商激动了。

  对面的萧元漪凭着本能接住了女孩,就好像这个动作早已融入她的骨血。她看向女儿的脸,又低头抚过眼前人颈间的羽毛吊坠,尽力调整好呼吸再度将女孩拥进怀里。

  “没骗你,我回来了。”

  原来绯天真的没骗她。

  彼生,此生,生生,绯天永远都不会离开她。

  师父,我好想你。


  

  

评论(19)
热度(10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碗甜甜粥🥣 | Powered by LOFTER